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包括法律、政策及措施,將欲達成之政策目標化為具體的法案及政策。除了政黨可透過邀集黨內學者專家共同研提實現黨目標之公共政策外,民主國家的民眾亦可透過如媒體、利益團體或政黨反應等方式,將其對於各種問題的意見想法,傳達到行政、立法及司法三個部門,而能將民眾的需求納入決策的考量中,最終形成公共決策。

民國七十年代左右,政黨公共政策功能發揮上有所限制,因當時總統與執政黨的操作,使得「國是會議」與「國家發展會議」成為左右公共政策的主要來源,此非民主國家應有之現象。而時值我國解除戒嚴,政黨政治面臨轉型壓力,舉凡政府體系更改、修憲方向、社福政策等都有巨大變動。為探究解決之道,本會舉辦多場論壇並邀集各領域之專家學者,共同集思廣益,提出公共政策之建議。曾辦理過如:《解剖社會福利政策》、《「調整台灣地區行政區劃改革方案」報告發表會》、《總統選舉面面觀:方式、過程與體制》、《「兩性工作平等法與婦女(工作)權益」公聽會》、《不信任案與憲政危機》等主題之論壇,詳細內容可參前瞻論壇頁面。

同時也進行諸多研究與會訊文章的的撰寫,以期將資訊提供給更多對公共政策有興趣的民眾。詳細內容可參研究計畫回饋會訊頁面。